当前位置:资源荐读 >> 资源荐读

伊丽莎白二世身后的“日不落帝国”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陈咪佳 阅读数:2925次

无论你如何看待君主立宪制或者日不落帝国,我们似乎可以肯定的是说起英国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绝对是一个女人她就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她是英国历史上最受人民爱戴的国王之一受欢迎程度与她的高祖母维多利亚女王不相上下她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她超长“待机”70年,直到90多岁依然喜欢开车;她的一生漫长到可以串联起从“二战”到“脱欧”的斑驳记忆,她是英国的象征英国的名片。

 

1663287246616165.jpg

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温莎(Elizabeth Alexandra Mary Windsor ,1926年4月21日-2022年9月8日)


本期书单,让我们通过女王的陨落去了解她身后的英国United Kingdom),了解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了解日不落帝国。

 

01《英国皇家学会:现代科学的起点》

 

1663225818238147.jpg


作者:(英) 阿德里安·泰尼斯伍德著;王兢译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ISBN:978-7-5402-5613-5

索书号:G325.619/574 临安社科(A-G)(2F)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世界上声望斐然的学术机构 —— 英国皇家学会诞生与发展的过程, 探讨了这一距今已有350多年历史的机构如何一直走在传播自然科学知识的最前沿, 并在全世界的文化生活领域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学会的座右铭“不人云亦云”时刻提醒着世人不要忘记创始者的信念: 永远不要放弃质疑权威, 切勿不假思索地安于假设, 不具实操性的不可能是真理。

 

02《大英图书馆书籍史话:超越文本的书》

 

1663225864308681.jpg


作者:(英) 大卫·皮尔森著;恺蒂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ISBN:978-7-5447-7538-0

索书号:G256.1/424 临安社科(A-G)(2F)

内容简介

本书以大量的插图和文字介绍了与书籍有关的许多基本概念,例如书籍的排版、印刷、装帧、批注、再利用等;另一方面,此书引发了有关书籍未来的讨论: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实体书的价值和前景究竟如何。

 

03《十八世纪英国的大众政治》

 

1663225918430561.jpg


作者:(英) H.T. 狄金森著;陈晓律, 宋涛等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5

ISBN:978-7-100-10917-8

索书号:D756.19/484 临安社科(A-G)(2F)

内容简介:

本书的前半部分审视了英国人民影响现存政治机构或利用他们的既有权力的四种主要途径。后半部分探讨了英国人日益政治化的方式以及他们为塑造其所生存的政治世界的努力。

 

04《好奇年代:英国科学浪漫史》

 

1663225956656591.jpg


作者:(英) 理查德·霍姆斯著;暴永宁译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0

ISBN:978-7-108-06759-3

索书号:G325.619/144 临安社科(A-G)(2F)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18世纪后期在英国科学领域中接连发生的若干故事, 探究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 即以迅猛之势席卷整个英国的第二次科学革命, 及其在此进程中所产生的一种新的愿景, 它被人们恰如其分地称为“浪漫科学”的历史。

 

05《角逐深蓝:霍雷肖·纳尔逊、皇家海军与大英帝国的海洋霸权》

 

1663226003697307.jpg


作者:(英) 约翰·诺克斯·劳顿著;李勤译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ISBN:978-7-5075-5419-9

索书号:E561.53/450 临安社科(A-G)(2F)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约翰·诺克斯·劳顿对有关霍拉肖·纳尔逊的大量文献和书信、日记等做了充分的梳理和研究, 全面地介绍了霍拉肖·纳尔逊的生平事迹, 对其性格特质、行为方式做了客观的评价, 不溢美、不讳疾。同时, 全书非常详实地介绍了当时英国海军和海战的丰富知识。

 

06《大英帝国扩张史》

 

1663226044867740.jpg


作者:(英) 阿瑟·哈索尔著;曾瑞云译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ISBN:978-7-5207-1776-2

索书号:K561.4/642 临安社科(H,K)(3F)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英国从欧洲三流国家一跃成为拥有众多殖民地的世界霸主的历史。书中解答了来自汉诺威的三位乔治国王是如何以旁系身份取代斯图亚特王室,两次击败詹姆斯党人叛乱,最终在英国站稳脚跟的;把持英国政界半个世纪的辉格党贵族是如何走向分裂并失去政权的;英国现代内阁制是如何在几代首相与三代乔治国王的周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英国是如何在老威廉·皮特的带领下赢得七年战争,最终从法兰西王国、西班牙王国手中夺得加拿大、佛罗里达和印度等殖民地等疑问。

 

07《大英帝国简史》

 

1663226080542844.jpg


作者:(英) 罗伯特·巴尔曼·莫厄特著;严旭译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ISBN:978-7-5075-5468-7

索书号:K561.0/472 临安社科(H,K)(3F)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大英帝国从伊丽莎白一世统治时期开始到1932年渥太华会议结束建立、发展、强盛、衰落的历史。全书共三部分,对应大英帝国的三个阶段——大英第一帝国、大英第二帝国和大英第三帝国。第一部分主要讲述大英第一帝国开拓美洲殖民地历史,第二部分讲述大英第二帝国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南非和印度开拓殖民地的历史,第三部分讲述大英第三帝国遭受第一次世界大战重创及战后殖民地和各自治领走向新生的历史。

 

08《第一位走向断头台的女王:玛丽·斯图亚特传》

 

1663226116464076.jpg


作者:(奥) 斯蒂芬·茨威格著;侯焕闳译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ISBN:978-7-5680-7240-3

索书号:K835.617/461.9 临安社科(H,K)

内容简介:

本书主人公玛丽·斯图亚特的一生饱受争议。出生6天便继承了苏格兰王位,16岁时获得法国王后、苏格兰女王、英格兰女王三顶王冠,荣耀至极。19岁亲政苏格兰,后因苏格兰宗教矛盾的激化以及涉嫌参与谋杀亲夫而引起苏格兰贵族的反对。25岁遭废黜逃往英格兰,却被其表亲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囚禁。在长达近20年的囚禁后,被判处死刑,成为欧洲历史上第一位被推上断头台的帝王。

 

09《野心浪漫:丘吉尔的奋斗与浮沉》

 

1663226149389967.jpg


作者:(美) 迈克尔·谢尔顿著;何初心, 惠露译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

ISBN:978-7-229-09795-0

索书号:K835.617/742.31 临安社科(H,K)

内容简介:

本书从丘吉尔26岁开始,是他从成为国会议员直到第一海军大臣又从高位跌落的前半生的传记。年轻的丘吉尔充满激情,自视甚高,对于政治理想的热切追求,让他获得了很多,也犯下了致命错误,招来了强敌、阴谋和打击。本书不仅详细描述了丘吉尔前半生的人生经历与奋斗历程,也全方位展开了他与周围的人——爱人、妻子、母亲、朋友、同事和政敌等等之间各种交往的细节,同时使读者深入了解了100年前的英国现状。

 

10《哈利·波特:20周年纪念版》

 

1663226181131310.jpg


作者:(英)J.K. 罗琳(J.K. Rowling)著;苏农,马爱农,马爱新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ISBN:978-7-02-017102-6

索书号:I561.84/610.8 临安社科(I,J)(3F)

内容简介:

本书共20册,讲述了:哈利·波特是个孤儿,从小便和姨妈一家住在一起,受尽了苛待。在他十一岁生日那天,哈利突然得知——自己竟然是个巫师。哈利登上了去往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列车。来到霍格沃茨后,哈利接触到了许多新奇的魔法,认识了各种神奇动物,结交了最好的朋友,甚至见到了自己不知道的亲人。哈利成为魁地奇球队的球员,还作为学校的勇士代表参加了巫师竞赛。然而,校园生活并不都是快乐:哈利不断遭遇着可怕的黑魔头伏地魔的致命阴谋和袭击。哈利和朋友与师长们共同经历冒险,并逐渐了解自己的身世:多年前因为一个预言,伏地魔将哈利视作自己的头号劲敌,潜入他家企图灭门,没想到小哈利因母亲的保护活了下来,伏地魔自己的肉身却被消灭。经过多年的蛰伏与挣扎,伏地魔卷土重来,危险的不仅是哈利,还有整个魔法界。正义的巫师们再次集结起来,要与黑暗势力抗争到底,而哈利在这场战争中究竟要扮演怎样的角色,就连他最信任的邓布利多校长也没有告诉过他。